網站頁籤

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虛擬網路何來空間限制?Web Space Limiting ?


圖片來源  http://img1.5d6d.net/200903/4e/70/1840410_1237796451viTx.jpg


延續上一篇雲端運算白話文解釋,我提到網路空間也是有限制的,沒地方放了,
還是需要增加空間的,所以妙妙無法理解大王說的:"去網路上搶空間",網路既然是虛擬的,又何來空間的限制呢?


我一樣用白話文的方式來解釋這個概念,
對應資源有限的方式來說,比較易懂的實例就是格子店(沒看過不知道的請點連結),
格子店的特色是將空間運用到淋漓盡致,彷彿拼了命把空間榨乾似的,能夠陳列的空間全被當成小櫃位使用,而我們也可以透過價目表了解到,不同的小櫃位有不同的價格,這就像在百貨公司設櫃,最容易聚集人潮的動線區域租金相對較高是一樣的意思,我假設自己是要開格子店的業主來說明給大家聽!

我手邊有點錢想開一間格子店,所以在考慮要租哪個格子,於是找了一家有品牌的連鎖格子店剛好格子1號台北店只剩下黃金店面,而格子2號台北店只剩下地段差的店面我想租黃金店面可是租金太高,但地段差的店面雖然租金便宜怕沒生意,所以我兩個店面都沒辦法租
很幸運的格子3號高雄店新開幕,但由於該連鎖格子店知名度高,連帶的租金也調漲了,雖然我還不確定要租哪個位置 但可以肯定的是, 再不趕快搶個好店面,就只能挑別人挑剩的囉!

格子店=伺服器(就是雲端運算白話文解釋例子的水庫)
格子1號黃金店面=自己的資料被放在首頁
格子2號地段差的店面=自己的資料被放在很後面的瀏覽頁面

在這個例子中,提到格子1號店~3號店,(這些店名不是故意亂寫的喔,有鋪梗的!)
這就像網際網路公司在虛擬的網路上所提供的空間,當我們向這些公司租空間時,就等同在格子店中租店面一樣的意思,當格子店1號店的空間用完了再展店開格子2號店,而台北店跟高雄店的地緣性,則是相對應於網際網路公司將備份地點分散的概念,假設台北來了場地震,即使格子1號店和2號店都遭殃,至少還有格子3號店的資源可用!


當我們租用格子店店面,如果不眼明手快的先搶個好位置,
就只能等看看有沒有人把空間讓出來,不過潛在的問題也比較多,或許是租金太高,也或許是地點太差,所以在空間很多時(通常是初期),我們比較容易挑到地段佳+價位適中的店面,這也就是"搶空間"的意思~

有任何疑問,歡迎大家不吝指教囉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