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頁籤

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做為一個人,就是訴說一個故事 We write our own stories



相同的滿天星斗,
不同的人事已非。

我是被隔代教養的孩子,但關於阿嬤的回憶,
不知怎麼稀薄得像高山上的空氣一般,
所以,我曾問過阿公關於早逝的阿嬤,
阿公回答的很簡單:"恁阿嬤就嗷工够。"

當我要求阿公敘述幾個阿嬤說過的故事給我聽時,
阿公總用老鼠和大米的故事搪塞,
故事是這樣的:
有一隻老鼠,
跑進米倉,叼了一粒米回洞穴裡,
然後又從洞穴跑回米倉,
再叼一粒米回洞穴裡......... (重覆以上字句,直到我睡著或不耐煩為止)

阿嬤沒技能,但靠著不用本金的拾荒術,養活了孩子;
阿嬤沒讀書,但靠著所見所聞的小故事,吸引了群眾;
阿嬤不識字,但靠著自己發明的記帳法,做活了生意;
阿嬤不懂藥,但靠著口耳相傳的青草方,幫助了人們。

每次演講,我喜歡用讀過的書、聽過的事、看過的電影當橋段,
我想,這或許是阿嬤留給我的一個禮物。

我記不得、也再聽不到阿嬤曾經說過的故事,
但我用在台上說故事的方式懷念她,
因為我是阿嬤最疼的長孫,
所以,我一定也會說故事,
給聽的人勇氣,
也給自己力量。